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你预备跟我说再见了吗?

   在照顾病人的日子里头,很怕病人的情况,是不能离开又活不成。。。。。

你无法想象,要靠滴灌进食、还要24小时打吗啡、要透管输尿、靠管抽出胆汁、吊点滴、

再加一条氧气管,全身都是管,实在无法形容的难过。。。



如果是在私人医院,她们会帮病人吊点滴,等到病人自己完全停止心跳,

但是如果在中央医院,当病人进入昏迷,医生就会劝家属,停止吊点滴。。。

然后,慢慢每个半小时拔掉一个管子。。。。



我赞成这样,因为你不用再付钱

如果在私人医院,病人昏迷,短可能一两天,长会拖到一星期,

到结账还有付几万块。。。

中央医院,了不起才几百块,如果病人是医院的癌症会员,还没费!



这个时刻的来临是最难的,家属通常不敢告诉真相,跟病人说再见。

以致病人走了以后,留下很多的遗憾,还有很多没有解决的事。


所以,我就会先跟病人开口。。。

因为如果这时,有一个病人信得过又不会太亲的人,开口要他预备死亡,

那就等于帮家人开路。。。

否则病人会向家人发脾气,以为家人在诅咒他。。。



我就是这个人,跟病人没什么关系,但是是他们信任的人,

我自己必须在家,预先反复练习好多遍。。。

可能哭上一两个晚上。。。

直到觉得有把握,绝对不在病人面前掉泪。。。



通常都是晚上陪病人的时候,让病人梳洗完毕,喝完夜宵,我就会小心的问病人

你预备跟我说再见了吗?

这句话有非常大的杀伤力,只要说出来,你会看到病人的眼睛,

从不懵懂、迷茫到恐惧、无助。。。就在短短的一两秒中。。。

然后通常病人会哭。。。

而我会像妈妈对孩子一样,摸他们的额头,帮他们擦眼泪,或是抱着他们,

让他们好好的哭。

我知道,他们一定要将心理的悲痛,宣泄出来。。。所以我不能陪他哭。。。。

过了这个艰难的晚上,病人会接受事实,安排身后事,安排要见的人,

当然我会一再提醒病人,你在预备,不是放弃!

这是我说过这么多话,最不想说的一句。。。

但是如果你身边有病人,你也要慢慢学着去说,

因为遗憾比哭来得辛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