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最后的一个蛋糕。。。

       四月天是闷得发昏的天,马来西亚的雨季、旱季全都打乱了,只有无限的热气。医院的病人还是一样的多,工作人员还是一样优哉游哉,可能因为是星期一人特别的多,找不到停车位,只好把车子停得老远步行到临终病房了,才下车,就听到一个大男人的声音:[晓君老师。。。。晓君老师。。。]回头看看,是病人的先生,穿着短裤、衬衫,苍白的脸色,无论你怎么看,在这艳阳天之下实在不搭嘎,尤其还拉着一个大男人。我站着等他走过,好奇的问:[你今天不是看晚上吗?怎么那么早来?不用做生意?]男人气喘嘘嘘的说:[今天是我太太的生日,我买了一个蛋糕,想跟她庆祝。。。。不知道临终病房可以唱生日歌吗?]我愣了一愣,临终病房唱生日歌。。。。真的从来没试过,回过神来,我说:[没问题,跟护士说说就可以。]
       男人跟太太结婚35年,夫妻两从年轻到现在,一路走来实在不容易,太太患病以后常常进出医院,先生是在巴刹卖猪肠粉,小本生意,两个人还有一个弱智的儿子,也就是因为这个弱智的儿子,太太说什么也不愿意早离开。。。。。
      我们三人在烈日下,默默无声的走着,我在想怎么跟他开口。。。。。昨日医生说希望病人能回去,因为病人现在是稳定的,也就是说稳定的慢慢死去,医院希望让病人回自己的家等时间,而男人根本无法照顾。男人说:[晓君老师,我太太还能撑多久?] 我诚实的说:[不知道。]他接着说:[昨天那个印度护士说,要我们回家,你知道我们家,没有人可以照顾我太太。]我叹了口气说:[我知道,我会跟医生说。]其实我也没办法,只是先安慰安慰男人。
     今天的临终病房,难得那么安静,八个床位只有两个病人,我的病人虚弱的躺着,男人看她睡了也不打扰,拿出蛋糕,插上蜡烛,儿子儿子坐在床边望着蜡烛,一句话也不说,其实我也从来没听过他儿子说话,男人说:[叫妈妈起来。]儿子摇摇母亲的身体,病人慢慢睁开眼睛,说:[我不知道你们来了。。。]男人说:[给你买了蛋糕,今天是你的生日。]病人:[4月4日?]男人:[是啊!今天是4月4日。]病人接着说:[再过几天就是清明节了。。。。]男人:[你记性真好!]病人:[清明是你的生日,我记得。。。]男人:[今年的生日就”巴闭”(了不起)有晓君老师给你唱生日歌!]病人:[是啊!晓君老师是女高音。。。。] 我装着很开心、很高兴唱了两遍生日歌,然后用力的鼓掌,病人没有能力吹熄蜡烛,男人叫了儿子:[啊仔!你帮妈妈吹。]我们切了蛋糕分了给隔壁床的家属、护士,总之将整个蛋糕跟楼里的人分享,只留下一块蛋糕给病人,然后男人带了儿子回家,剩下我们两个。病人很无奈的说:[这可能是最后一个生日了。。。]我陪着她,一直到晚上九点钟。
      离开医院前我见了医生请她帮忙,通融让病人多住几天,我知道不能跟医院说,住到死为止,只能说,“多几天”,可以跟医院拖多久就拖多久,反正他们不会赶人出院。才回到家,手机就响,传来男人镇定的声音:[晓君老师,我太太走了。。。]我惊讶的说不出话;[怎么会?刚才还好好的?]男人说:[刚才我喂她吃蛋糕,她吃了一口,咳了咳就不行了。。。。]我握着电话好久都说不出话来。。。。
         我永远记得4月4日,那最后的一个蛋糕。

1 条评论: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