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比癌更傷人


       在馬來西亞一說到癌症,人們心裡最害怕的,不是生與死,而是龐大的醫藥費,當然如果你在政府的醫院,那是不會花很多錢的,但是要是私人醫院,就算賣房賣車,也未必能還醫藥費。
        曾經有過一個病人告訴我,她到某一家私人醫院,檢查出自己有胃癌,醫生約了她和先生,當面談要怎麼進行一系列的療程。結果,他們到了醫生的辦公司,醫生第一句話就問:“有沒有保險?”夫妻兩老老實實說:“有。”醫生問:“多少?”兩人照實說:“五萬馬幣。”醫生不發一語,埋頭一直的寫著,過了十五分鐘,醫生終於抬頭說:“好了,所有的醫療費用,都列清楚了,一共五萬,下星期開始打化療,你們可以出去了。”夫妻兩彼此傻眼互看對方,做丈夫的問醫生:“醫生,我要知道怎麼醫我太太?”醫生卻說:“我們就是打藥進去殺死癌細胞,其餘很複雜,你不會明白的,最重要你們有保險,我幫你們算好保險可以負擔的錢,不然以後你還要花更多錢。”他們很懷疑,眼前這位到底是醫生還是會計師?但是醫生也沒錯,因為如果不這麼算,他們可能真的付不起醫療費。
       我還有一個病人,生病以後花掉錢還不說,最後去世,丈夫和娘家鬧翻了,從此不再往來。什麽原因?錢作怪!當初病人發現有癌症時,先生就付了一大筆的醫藥費,娘家的其他女兒都嫁了,沒有能力出什麽錢,姐妹們偶爾有買東西、出一些小錢,但是做丈夫的很生氣,認為:“太太雖然是我的,但是也是你們的女兒、姐妹啊!怎麼所有的費用都是我出?” 之後病人去世,這個女婿連電話都換了號碼,不再跟娘家來往,嗐!真是買斷所有,親戚都沒得做,無限感傷。
       我有過一個病人,是一個乞丐,丈夫早死,生病以後沒有能力工作,所以在街邊行乞,但是她有一個讀大學的兒子,兒子是在政府學校念書,所以不用錢。在西馬來西亞北部,一所政府大學讀書,由於是政府大學,還可以申請貸學金,以後出來社會工作才還政府。這孩子努力讀書,省吃儉用,一放假就回來看母親。每一次孩子看著母親,就一直拉著媽媽的手,摸著媽媽的臉,無限的戀愛,也無限的辛酸。母親一直安安慰孩子:“不要擔心,媽媽只要討三餐,有人會幫忙的。”結識這對母子以後,我們同工幫她付房租,姐妹們自掏腰包一人一點,每個月給她一定的生活費,讓她好好養病,不用行乞。
       我們還遇過病人死了,沒錢安葬。最後教會幫忙,買棺木、用火葬,在把骨灰放在中華殯儀館(專門給窮人放骨灰的,一個位只要幾百塊馬幣,而且是永久性的。)



以前在馬來西亞常常說,可以死不可以病,現在沒有錢,連死都不能!因為以一般的華人禮俗的安葬費,少說都要好幾萬馬幣!你說是不是比癌更傷人?

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