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我不要见人

      我曾经遇到一个女病人,当时她五十几岁,身体一向很健康。有一天,突然觉得腹部剧烈疼痛,紧急送入院,医生做了详细检查,是肝癌,而且是末期,消息传来,全家人都无法接受。病人有五个小孩,最小的已经高中,孩子很难过,丈夫更是忧心无比,但是,病人决绝探访,不想见任何人,家人拜托找我去帮忙。
       对于这种反应的病人,我可以说,他们是到死的那一刻,都不愿意接受自己会死,他们决绝任何人来探访,不是他们放弃,刚好是他们不相信自己会死,所以不要见任何人,也不要任何人提起他们的病情。当然,马来西亚的医生,是绝对不会当面告诉病人,他们的病情,所以他们就可以视而不见,不要面对生病、不谈生病、认为只是胃痛,休息休息就会好。
       我们当义工的,当病人有这样的反应,不要太激动,更不要自作主张,教家属怎么将事实告诉病人,因为这样会让家属很为难,同时也帮不到病人。其实这个时候,看顾着要做的事情很多的,例如打理病人的卫生、病人每一餐的饮食,给病人按摩、泡脚,这一些都是要做的,常常看到病人身边的人,七嘴八舌说着说那,但是应该做的事都没做,到最后家属想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还留下许多的遗憾。
       我的建议是,其实什么都不要说,先照顾病人的卫生和饮食,跟病人建立关系,然后给病人最亲的人辅导,鼓励家属去上课,无论是在照顾癌症病人,食疗、生理、还是心理的课程,教导家属怎么与病人,一度过最后的时间。谢绝一些客人,那怕那些人多爱病人,也不要让病人接见那么多客人。当你耐心照顾饮食、打理病人的卫生,慢慢跟病人建立关系,然后你要说什么都容易,不会很久,两个星期以后,病人就会自动跟你谈病情,到时你才慢慢引导他,处理要处理的事情。

       有一些的病人,虽然是末期,但是情况并没有这么糟糕,所以就在饮食方面着手,记得不要老是摆出一副,他们就要死的样子,这样很令病人反感。基本上,这时候要花更多的时间,辅导病人的家属,帮助家属怎么积极面对病人的消极。常常看到家属比病人更消极,随便煮一些白粥、面包给病人,不然就美禄、阿华田配饼干,这样病人会赌气,完全不配合,你休想他们会好好交代后事。好好的服事病人,打理卫生、照顾饮食,这是他们最基本的要就。其实,如果你能二十四小时守候病人身边,也就不需要其他什么人来关心病人,记得人多口杂,很烦人!

关注者